公司介紹| 媒體報導| 門市介紹| 最新消息| 網路訂購| 傳真訂購| 站內留言| 會員專區| 回首頁
精緻禮盒
櫻蝦物語醬料A組
櫻蝦物語醬料B組
櫻蝦物語四包裝
百大櫻蝦禮盒
櫻蝦物語
魚鬆蝦餅
生櫻花蝦
漫游之曲
大卷燒
深海魚絲
現烤鎖管
焦糖魷魚
蒜香魷魚
軟絲一夜干(特A級)
麻辣魷魚
魷魚一夜干
碳烤魷魚
黑潮行旅
飛魚乾
飛魚骨
鮪魚條
鮪魚鬆
鮪魚果
鮪魚干
漁會旗魚鬆
潟湖之間
手燒魚片
梅魚酥
豆鼓饒魚
旗魚燒
旗魚條燒
有醬好拌
頂級XO醬
豆鼓饒魚醬
櫻花蝦XO醬
櫻蝦辣椒醬
季節限定
油魚子
烏魚子
黃金小卷
生魚片
 

東港導覽
 
關於大鵬灣台灣四大潟湖之一的大鵬灣位於屏東縣東港鎮與林邊鄉交界,臨台17線公路,是台灣地區特有的潟湖地形,水域廣闊平靜,灣內的蚵島、蚵架、箱網養殖及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皆值得您細細品味。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籌備處
住址:東港鎮船頭路25-254號;電話:(08)833-8100
網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http://www.tbnsa.gov.tw/

到大鵬灣時建議可以租竹筏(小竹筏只要五十元)遊灣,這樣才能真正的接觸到大鵬灣,否則在岸上除了看到一大群遊客和攤販外,看不到其他有特色的生態和自然景觀。
大鵬灣導覽 資料來源:東港鎮文史學會

一、青洲遊憩區
位於大鵬灣潟湖出海口的南邊。為南平沙洲砂嘴位置。因遍植木麻黃防風林,而取名青洲。
一直是東港居民休閒的好去處。東港鎮公所曾於民國七十年代,將此據點爭取列入西濱公路遊憩據點,獲省旅遊局補助分期建設,並向省教育廳有償撥用土地,積極開發此據點。民國八十六年大鵬國家風景區正式成立,再將此據點納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第一個開發的景點,屆時將提供遊客許多觀賞及遊憩的景點。

二、文武碑
位於南平里南興社區往新興社區路旁。現被供奉在一個亭子內。有一大一小二碑,原無碑名。現被信徒尊稱為文武碑。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有紀錄此二碑內容。小碑立於清乾隆二十六年四月二十四日。大碑立於清乾隆二十六年六月初三。二碑均立於西元1761年。小碑寬72公分,高125公分。大碑寬173公分,高175公分。均為花崗岩石材。原來立碑地點是在大潭塭一帶。不知何故沉入灣內。日據時期被烏樹塭塭民發現。被當地人當作石頭公供奉。後因一些奇異事蹟出現,居民乃將之建亭供奉,並命名文武碑。其實這二碑是記載乾隆年間農民和塭丁之間,因農田排水和漁塭養殖發生衝突,官方出面協調的經過。小碑是水師協鎮設立,並移文鳳山縣衙會禁,縣衙再立大碑會禁。所以兩碑設置時間僅差一個多月。

三、南隆宮
位於南興社區中心位置。據廟碑及耆老敘述,該廟原在青洲遊憩區外沙洲,因遭怒濤吞噬,乃遷建現址。為南平里民的信仰中心。主祀朱府王爺,並陪祀李、池、范、吳王爺。本廟特色之一是正門上方敕匾,上書「金茄藤港庄」。記載本莊的老地名及富庶景象。另一特色是側殿的門神為二十四節氣神,與一般廟宇的門神大異其趣。廟前方並設有中營祭拜中壇元帥,協助護衛整個村莊。

四、蚵殼島
位於南隆宮右方大鵬灣內。是飼養牡蠣的天然內陸海,所生產的牡蠣新鮮肥美,也造就了獨特的撥蚵的行業,蚵民採蚵剝殼後堆置蚵殼於此處,經年累月形成一座小島,潮來潮往帶來許多生物在此聚積,也帶來垃圾。但也吸引許多鳥群前來覓食。是漁香特有的養蚵文化。

五、紅樹林
大鵬灣域的紅樹林事海茄苳。也是海茄苳在台灣分布的最南端。它帶給灣域豐富的生態環境;也是大鵬灣開發中亟力保護的景觀資源。由於漁塭土提的開闢,海茄苳被砍伐殆盡,目前僅存零星分布。其中以舊志書所提四個魚塭四周最密集。紅樹林早期是自然形成於淡海水交界處的叢林,目前所見整齊排列的是被砍剩下來,被用來當防風林或固定土堤。由於海茄苳的樹皮可提煉紅色染料,所以大樹很少留下。海茄苳於五至七月開花,帶有淡淡花香。六至八月結果,果實有如蠶豆般。種子落入泥灘後即刻發芽,形成新株。是大自然生態食物鏈中的生產者,對生態平衡有重要的功用

大鵬營區
大鵬營區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的水上機場及潛艇基地,臺灣光復後由我空軍接收成立空軍幼校,目前則是三軍防砲中心,因屬軍事管制區,平常民眾無從一窺全貌,區內有不少珍貴樹種,皆值得您來探訪。

大鵬營區

《東港三寶》
東港以漁業著稱,特產小吃及其配料多離不開海產。近年來打響名號的「東港三寶」是產量有限價格不俗的黑鮪魚、櫻花蝦和油魚子。
 
《黑鮪魚》
黑鮪魚即俗稱的「黑甕串」,是鮪魚中的極品,有「鮪魚之王」的雅稱,是饕客的最愛,其肉質鮮美,油脂豐厚,富含DHA,多食沒有膽固醇過高之慮,是生魚片的最上選材料。那種沾著哇沙米後,入口即化又辛辣嗆鼻的滋味,保證令您終生難忘,大呼過癮。特別提醒您魚汛期是在 4月到 6月,錯過了可就吃不到哦。
 
《櫻花蝦》
櫻花蝦原名櫻蝦,因形狀小巧可愛,色澤有如櫻花,又多銷往日本而得名。全球只有在日本及臺灣的東港、枋寮海域才有,是相當珍貴的漁產。為防止如此珍稀的資源耗竭,漁民們自訂自律公約,約制在禁捕期不得出海捕撈,這在生態保育上是值得稱許的。將櫻花蝦加蔥蒜油炸爆香後即可食用,是泡茶下酒最佳的點心佐料。
 
《油魚子》
油魚子外形較烏魚子大而厚,經醃漬過後,再壓實晾乾,把它切成薄片,加上蒜苗、白蘿蔔片一同入口,口感風味很香很Q,保證絕不亞於烏魚子。

油魚子

《地理位置與行政區域》
  本鎮位於東經120度26分51秒,北緯22度28分 4秒,東臨南州鄉、西臨台灣海峽、北接新園鄉、崁頂鄉,
南連林邊鄉,全鎮面積 29.4635 平方公里,由於係屬平原地形及臨海關係,故適於農作及養殖捕撈漁業。
然因地勢低窪及區域排水不良,遂使本鎮易受洪水及潮害。依據本鎮戶政事務所統計〈民國89年7月底〉全鎮人口49812人〈男25700人、女24112人〉,總戶數13230戶。在行政區域上共劃分為新勝、頂新、頂中、東和、興台、中興、朝安、八德、東隆、豐漁、盛漁、興漁、鎮海、嘉蓮、南平、興東、興農、興和、船頭、下 、大潭、共和、大鵬等23 個里,計411鄰,鎮公所位於新勝里,各里之相關位置如上圖。
 
   
《東港的由來》
    本鎮位於屏東縣境西南區,原是平埔族鳳山八社之「茄藤社」墾居地;明清與日據時期,皆有先民移居於此。清康熙五十八年,東港被歸轄鳳山縣港西里,初地標是指今新園鄉鹽埔村以東一帶,後東港溪山洪和海浪屢次襲莊,居民被迫東遷今之地域,即東港溪東岸,故文人學士雅稱為東津。至同治初年,街道發展已完全成型,稱之「東港街」,隸屬港東里。
    昔日東港溪口寬闊,可泊巨艦,又是與大陸通商轉載重要貿易港,設衙署、驛站、海陸防汛、興學社,加上商業航運鼎盛、騷人墨客薈萃,處處呈現繁華景象。至光緒廿年,今之東港行政區域,已規劃有東港街、太監府、後堰莊、線尾莊、船仔頭、關帝港、海坪莊、本司衙、三叉河、下?莊、大潭新莊、土刈厝、南平莊、龜夷莊等十五個轄莊。日據明治卅年,設東港辦務署,卅四年改為東港支廳,大正九年九月改制為東港郡,屬高雄州。台灣光復後,改東港區署,隸屬高雄州恆春縣,卅五年隸屬高雄縣,卅九年改屬屏東縣。東港以東港水試所、東隆宮迎王祭典、新鮮鮪魚、櫻花蝦等盛名,加上大鵬灣之開發再度引人矚目,盼未來能在政府和鎮民合作下,使東港成為新舊文化相融並進的新市鎮。

油魚子

來到東港---這個南部知名的魚鄉,隨處可見樸實的漁鄉風情,當然更少不了風味獨特的海鮮佳餚。東港鎮以海鮮聞名,各式各樣的海產中,更以黑甕鮪魚的腹肉生魚片最被推崇,再加上櫻花蝦及油魚仔,被喻為是『東港三寶』。出身漁港的東港,充滿漁村獨特的文化與景緻,漁船、海鮮、海景、魚塭,加上處處可見的大小廟宇,都為東港的美做了最佳的詮釋。
提起東港,似乎早已成了海鮮的代名詞,四處林立的海產店更滿足許多饕客們的口腹之慾,一遇假日,壅塞的嚐鮮人潮,總將這個小鄉鎮裝點的熱鬧非常。 除了各式小吃外,東港的好更少不了美景的點綴,遠近馳名的大鵬灣、懸掛於東港外海的小琉球、聞名全省的東隆宮王船祭…,都能讓遊客們流連忘返。想嚐「現撈仔」的味美嗎?想覽碧海、藍天如人間仙境般的美色否?歡迎到「東港」來坐坐,一定讓您眼福、口福一舉兩得!

明鄭時代,東港屬萬年縣,後屬萬年州,清康熙二十三年改屬鳳山縣。
清乾隆<重修鳳山縣志>:「東港在縣西南六十五里,面臨大海,港道甚闊,可通巨艦,有商條到此裝載米豆貨物」。清光緒<鳳山縣采訪冊>:「東港,民渡,在港東里,縣城東南三十里,源受東西溪兼匯後寮,五房洲等流入海,兩岸相距三里許,深丈餘,內地商船往來貿易,為舟艘輻輳之區」東港鎮共有人口四萬六千多人,土地面積二七.四平方公里。『東北鄰崁頂鄉;東連南州鄉;東南接林邊鄉;西南隔臺灣海峽距琉球嶼15公里;西北跨東港溪屬新園鄉,行政上則分為二十三個里。』二十三里分別為:「鎮海、興漁、豐漁、盛漁、東隆、八德、共和、中興、興台、朝安、新勝、頂中、東和、頂新、嘉蓮、南平、船頭、大鵬、大潭、下部、興東、興和、興農。」 因為位於下淡水溪(即高屏溪)之東,故稱之為「東港」又名「東津」。東港漁港盛產鮪魚生魚片,為國內主要產地,不但有大型魚貨批發市場,海產店也到處林立且物美價廉。而迎王平安祭典則是東港最 有名的民俗祭典,每三年一科舉行燒王船時全東港皆熱鬧無比。 東港鎮郊的大鵬灣,為一座內陸型海灣,屏東縣政府有意規畫成大型的海邊休間區,目前已成立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未來擬發展為以水域遊憩活動為主之國際級觀光渡假區。

油魚子

炎夏的東港,烈陽當空,港邊魚市人聲鼎沸,一個個揮汗如雨的魚郎,穿著雨鞋踩在濕滑的甲板與地面,來往穿梭忙著把船艙內的黑鮪魚卸下,黑鮪魚藍黑色的背脊被陽光照得發亮,略帶鹹味的海風,這漁鄉特有的氣息,瀰漫在整個港區的空氣中,魚市裡一群等待標購的魚販,這時開始騷動起來,處理魚貨的男女老幼,或拖魚、洗魚或殺魚、鋪冰,構成一幅豐收季節的生動畫面,更是漁鄉蓬勃生命力的最佳寫照。這是台灣南方最豐饒的港口!擁有得天獨厚的黑鮪魚產業資源。黑鮪魚和櫻花蝦、油魚子號稱東港三寶,其中黑鮪魚位列首席!而近年來,東港豐富的漁產資源所孕育出的產業文化與人文景觀,已成為發展觀光最重要的資產之一。

  東港正式捕撈黑鮪魚的歷史長達二十多年。據老一輩漁民講述,黑鮪魚是深海魚類,甚難捕獲。
早期黑鮪魚只有零星漁獲,全都要靠漁民的經驗與運氣,直到最近三四年,技術開發成熟、漁具設備改良、經驗傳承累積、引進導航定位儀器、掌握海域海流資訊及黑鮪生 態習性等因素下,捕獲量大增,漁獲量不僅是台灣第一,亦位居世界第一,成為近海漁業中 最重要的漁業之一。
黑鮪魚屬於高度跨洋性的洄游魚,蹤跡遍及全球各大海洋 。黑鮪魚在游動時,必須時常保持高速,來維持身體養分的供給 ,加上黑鮪魚習慣在深海活動,不受環境污染且活動力旺盛,因此肉質非常柔嫩鮮美。

  東港所捕獲的黑鮪魚,是屬於「北方黑鮪」的亞種---「太平洋黑鮪」(當地稱為「黑甕串」),分布在西北太平洋之間。幼魚 在日本近海發育成長後,開始展開 洄游之旅,橫越廣大的太平洋,抵達美洲西岸,直到長成成魚後,才返回日本近海。平價、好吃、實在、新鮮、原味……正港海口人,呈現漁村風味,專賣內行人

油魚子